当前位置:矿业>环保

疫情防控和排污许可发证登记两不误 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迎难而上保障排污许可证核发顺利进行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撰写时间:2020-03-19作者:文雯


  从2月17日到3月2日,短短15天,134.88万家排污单位基本信息导入了全国排污许可信息平台;

 

  除湖北受疫情影响外,北京等28个省(区、市)已全部完成“二污普”排污单位基本信息的导入;

 

  全国337个地市目前基本进入“排查无证”“分类处置”阶段;

 

  ……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紧张的时刻,这个成绩的取得更显得来之不易。这是各地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殚精竭虑、仔细谋划、灵活应对的成果,也是全国各地排污许可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迎难而上、齐心协力取得的成果。

 

  特殊时期的特别成果

 

  2020年,对全国排污许可人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国要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排污许可制度改革,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和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工作会议上重点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切实做到“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

 

  1月9日在全国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视频培训班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进行专题辅导和全面部署。

 

  地方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构建工作机制,组织宣贯培训。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紧张有序地启动了。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收官之年的工作步调,但很多地区依然在努力推动这项工作。

 

  “淄博、潍坊的一些同志,在居家隔离期间依然想尽办法工作。隔离期一结束,他们加班加点,以超高的工作效率按期完成了阶段工作任务。”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总量处王倩雯说。

 

  所有坚韧不拔的努力,迟早会取得收获。截至3月2日,各地已导入全国排污许可信息平台340.26万家排污单位信息,其中来自“二污普”323.84万家,来自工商企业等清单16.42万家。较2月17日,排污单位导入数增加134.88万家,其中“二污普”清单外导入数增加11.86万家。除湖北受疫情影响外,北京等28个省(区、市)已完成“二污普”排污单位信息导入。海南、江西、山东、辽宁、安徽、广东等省积极协调工信、工商等部门,扩大数据来源,6省累计从“二污普”清单外获取9.54万家企业信息,占全国清单外新增企业总数的58.1%。已有20个省(区、市)进入“排查无证”阶段,黑龙江、吉林、辽宁、海南、江西、上海等省(市)已基本完成排查“无证”,对排污单位进行管理分类。

 

  埋头苦干+抬头看路

 

  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得以顺利推进,离不开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努力。

 

  首先是基础打得牢。

 

  前期摸底做得彻底。“二污普”清单的排污单位产排污信息全、覆盖广、信息准,地方还通过原排污费征收、企业自主验收、工商管理、电力等其他途径摸排补充“二污普”清单缺失的排污单位,形成全面的固定污染源基础信息清单。

 

  据生态环境部排污许可证管理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初步分析全国“二污普”数据,涉及排污单位300余万家,数据约800万个。

 

  为了避免遗漏,北京市结合污染源普查、建设项目审批、生态环境执法等梳理清理整顿对象。天津市通过街镇排查、企业自主验收信息平台、工商管理注册信息等多个途径全方位无死角进行摸查。

 

  “济南市除了采用常规途径摸排外,还通过‘企查查’、‘天眼查’、‘114’等多种方式了解企业信息。”王倩雯告诉记者。

 

  分类分得清晰。根据排污单位所属行业、产品产能、原辅材料等信息,初步分类为重点管理、简化管理或登记管理等三大类,形成固定污染源发证和登记清单。再针对企业的不同情况采取分类处置。

 

  机制理得顺畅。广东、北京、吉林、湖南等省(市)书记、省长、分管副省长对排污许可工作做出批示、召开会议,提出工作要求。目前全国已有22个省区市已基本完成工作机制构建,成立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工作领导小组。

 

  二是信息化做得好。在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地区利用信息化培训,开展政策宣讲,完成登记注册等工作,形式灵活,因地制宜。

 

  山东省烟台市生态环境局栖霞分局针对辖区内应登记核发的企业及规模化养殖场,通过电话通知、快递邮寄等方式将排污许可清理整顿通知、排污许可申报流程、小规模养殖场登记指南等送到企业手中。济宁市多次通过钉钉直播召开视频培训会,录制登记视频并制作详细的“傻瓜式”登记文档,对发证企业开展不见面网上办公,组织专家开展网上技术审核。德州市生态环境局乐陵分局采用空中课堂进行集中授课,两个小时就内完成了145家排污单位排污许可登记工作。

 

  “3月初,德州全市大约培训企业人员1700多人,其中1400多人用的网络培训。济南视频培训了企业300多人。”王倩雯说。

 

  三是宣传工作做得到位。各省份均已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途径向企业和群众积极宣传排污许可相关政策和要求,对发证和登记范围、发证机关、发证和登记时间、相关程序等进行了明确。大部分省区市还建立了专项微信群、QQ 群、设立热线电话,对企事业单位申报和登记的技术要点、流程进行宣传、培训、指导和答疑。山东、安徽等部分省份已落实专人负责在全省工作群中收集、解答问题,做到当日问题当日解答,并形成答疑集定期更新下发各市。

 

  到位的宣传工作让企业没有了顾虑,积极配合相关工作的开展。

 

  包保调度,做好帮扶和指导

 

  疫情发生以来,生态环境部不仅抓紧发布管理文件,发布操作手册,编制相关标准,加强技术指导,而且还建立了包保制度,定点帮扶,“一竿子插到底”地帮扶地方。

 

  2月26日,生态环境部环评司司务会审议通过水处理通用工序排污许可技术规范。生态环境部排污许可证管理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还将印发工业炉窑等21项技术规范,由总则、台账与执行报告、行业规范等75项规范组成的排污许可技术规范体系即将建设完成。完成清理整顿19个未发证行业的许可证申请范本和审核要点。”

 

  为了加强技术指导,1月9日~10日,生态环境部对两万多人开展了视频培训,发布了7期近百个常见问题解答,录制了各种小视频,还开通了排污许可云讲堂,利用抖音等平台,录制小视频,开展网上直播。

 

  生态环境部“一竿子插到底”,将技术支持工作一直延伸到区县生态环境部门,整理形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常见问题7批98问解答口径,研究制定《排污限期整改通知书内容与格式(送审稿)》和《地方清理整顿清单完整性和准确性检查方案》。

 

  已经晚上11点多了,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工作群里,依然不断有人提出问题。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齐硕博士,马上进行了耐心细致的答复。第二天早上6点38分,内蒙古乌兰察布的一位同志又提出了新的问题,齐硕依旧在第一时间进行回复。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张秋香说:“无论什么时间,齐硕都会不厌其烦地给地方解答各种问题。”

 

  但谁也不会想到,齐硕是一个下个月即将临盆的孕妇。

 

  评估中心还制定了《排污许可清理整顿技术支撑总体方案(草案)(第一阶段)》,举全中心之力配合完成排污许可技术支持工作。

 

  为了对任务量大、能力弱的地市开展精准帮扶指导,生态环境部成立了8个包保组,将工作下沉至地市,对一些地区进行重点帮扶。

 

  每个包保组由环评司、执法局或评估中心一名司局级领导任组长。包保组建立了日调度、周报告机制,还通过包保联络群,第一时间传达清理整顿包保工作要点、重要工作节点及进度要求,在督导过程中采取差别化政策。

 

56.9K